親子關係

在兄弟姐妹中平衡表揚:如何激勵而不引起嫉妒

兩個小孩,哥哥性格很好,學習一般,弟弟學習很優秀,擔心如果對弟弟過多讚美,會讓哥哥產生心理落差,又希望哥哥能夠更積極主動學習,如何平衡這裡面的關係?

哥哥的學習一般,弟弟的學習很優秀,怎樣在表揚弟弟的時候不會傷到哥哥的自尊心?這是個好問題。兄弟之間難免有所競爭,他們在競爭爸爸媽媽的關愛。爸爸媽媽關愛肯定的眼神是照亮他們心靈的陽光,因此孩子非常在乎你說的話。 用讚美弟弟來批評哥哥,就會傷到哥哥自尊心。請你記得,在讚美孩子的時候,尤其是讚美弟弟時,要加上一句話:弟弟哪些地方做對了,有哪些正向行為,所以得到這個成績,相當不錯哦。 而且,弟弟是低年級的,競爭沒那麼激烈。你可以讚美弟弟,沒問題,但在讚美的同時,不要拿弟弟來跟哥哥比,是“獨立地”讚美弟弟而不是讚美完弟弟接著馬上就回過頭來批評哥哥。 

用讚美弟弟來批評哥哥,就會傷到哥哥自尊心

比如你說弟弟每天回家都有複習,作業都是自己做而不是抄的,沒有考前臨時抱佛腳,當然成績好;哥哥平時不認真,回家不複習,當然成績差了。這叫做兄弟之間的相互比較,這種比較一定會導致哥哥的自尊心受損,所以記住一個原則,比較是弟弟跟弟弟比,哥哥跟哥哥比。

criticize children 

哥哥只跟哥哥比

哥哥跟哥哥比,什麼意思呢?是這次考試跟上次考試比,哥哥哪裡做對了,哪些正向行為,所以哪些科目成績進步了;哪些沒做對,成績退步了,你要把它找出來。而且在說的時候一定要跟哥哥加一句話:哥哥高年級了,功課壓力比較重,競爭比較激烈,所以哥哥的分數是哥哥跟自己上一次考試的分數做比較的,只要和上一次考試比起來有進步,那就是進步哦。 這樣哥哥就找到了他向上的動力,就不會傷到他的自尊心了。 

不要在弟弟面前批評哥哥

尤其一定要注意,不可以在弟弟的面前批評哥哥。一旦你在弟弟面前流露出對哥哥的批評,弟弟就會看不起哥哥,排斥哥哥。作為哥哥,他希望獲得弟弟的崇拜,這是做哥哥的一種莫名的驕傲感。如果在弟弟眼光中“哥哥很笨,趕不上我”,他瞧不起哥哥,那是多麼傷哥哥自尊心的事情啊。 所以,一定要記住,經常在弟弟面前讚美哥哥的優點。讓哥哥感到驕傲,有認同感,被弟弟崇拜,他就會很自發地去照顧弟弟。 

“哥哥要讓弟弟”是一種愛的剝奪

家長尤其要懂得一點,家庭中兩個孩子之間的衝突,deprivation of love往往是家長自己沒處理好。各位請記住一個大原則,那就是一視同仁,一切要公平。不可以心裡抱定一個想法“做哥哥的就應該讓弟弟”,所以好吃的先讓弟弟來,好玩的先讓弟弟玩。錯了錯了錯了!這樣的想法,會讓做哥哥姐姐的產生一種“愛的剝奪”的感覺:媽媽特別疼弟弟疼妹妹,我這個做哥哥做姐姐的不重要了,所以好吃的弟弟妹妹先吃,我都吃不到,好玩的他們先玩。 你的想法是做哥哥的要讓弟弟妹妹,其實不然,做哥哥做姐姐的會認為,我們都是你的孩子,手心手背都是肉啊!要一視同仁,要平等。所以呢,今天好吃的弟弟先吃,明天好吃的輪到哥哥先吃才對呀!這就公平了! 記住,要有輪流的機會,不可以一切都是小的先開始。如果你這麼做,就是對小的溺愛,小的會欺負大的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