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習困擾教育專欄

高二男孩數學跟不上,乾脆放棄說不讀了,怎麼辦?

我兒子現在讀高二,讀國中時數學還可以,現在讀高中了成績跟不上,當時想補課沒給他找到老師補,找到了他又不補,問他他說補也是那樣不補也是那樣。想把他成績補上去,這樣他才有興趣讀完高中。

老師,我該怎樣來幫助他呢?他現在給我的感覺是直接放棄,還偷偷把手機帶到教室去,說他他就來個「我不讀了」。

👨‍🎓專家解答

高二的孩子在學習上、尤其數學上遇到了困難,這種現象是一種積累的結果,基本上補習班不能完全解決問題,因為補課的老師多半教的是現在的功課,數學是從國中開始跟高中是有連貫性的,現在如果是要把數學的分數拉上來,要先知道他在國中階段的數學,哪個部分沒有跟上來,哪個地方的基本觀念沒有掌握到。 也就是說我們必須知道孩子的學習的落差在哪裡,必須要有老師願意去協助他去找到癥結點,而不是光光只是幫他補習而已。 孩子現在非常的挫敗,到了已經放棄數學的地步,對數學沒有成就感,就會想去玩手機遊戲,這本身是一種逃避行為。他不是真的想玩遊戲,而是他沒有任何成就感,他躲避自己和學習壓力,躲到遊戲裡面。

解決之道呢?光責備是沒用的,而是要讓他發現到原來學數學沒這麼難,原來只要掌握到一些基本的原則,那麼就可以補上缺失的數學基本知識,就能夠聽得懂現在的知識。 只要孩子發現到他做得到、發現他可以在數學上找到成就感,他就不需要再逃避自己、再去玩遊戲了。 所以這種逃避的現象都是可以化解的。孩子已經嚴重厭學和嚴重逃避,但只要我們能夠讓他證明「原來我做得到」「原來這個難不倒我」「原來我是可以提分的」,他的信心就會恢復,積累的挫敗感都可以在一夜間消失。 其實,你就問孩子「要不要試試看、聽聽看有沒有什么正好的方法幫助你找到癥結點?」當孩子眼睛一亮,你再問他「要不要好好學數學?」,這時候他自然就願意。所以這是可以克服的,做家長一定要幫助孩子找到方法。